80%新冠痊癒者「肺纖維化」?!張上淳:部分個案漸漸康復。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提供
80%新冠痊癒者「肺纖維化」?!張上淳:部分個案漸漸康復。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提供

根據中國大陸研究指出,中、重度的新冠肺炎患者在痊癒後,有80%的人有「肺部纖維化」的問題,那麼台灣的痊癒者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21)日指出,自去年開始,就有看到我國痊癒個案肺部纖維化的情形,不過有一部分的個案,纖維化狀況會漸漸好轉,肺功能完全恢復正常的例子也都有。

張上淳表示,近期這波受病毒感染的個案較多,皆分散在不同的醫院治療,病患資料也跟著分散在各醫院,故全台病患肺纖維化比例尚未有正式的數字,日後若有做資料彙整,會再一併說明。

打「安慰劑」遭拒打莫德納 莊人祥:可出示證明

至於近日有外送員參加高端疫苗試驗後,儘管被打的是「安慰劑」,仍被以「混打有風險」為由,告知無法施打公費的莫德納疫苗,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高端疫苗現在雖已經食藥署通過緊急使用授權,但高端仍有邀請打了安慰劑的受試者,進行延伸計劃,施打高端疫苗,但若安慰劑受試者想施打公費疫苗,也可以至接受臨床試驗的醫院拿「受試者證明」,依造冊或預約平台順序來施打公費疫苗。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提供

至於已經打過兩劑疫苗的「試驗劑組」受試者,指揮中心表示因高端疫苗已獲得食藥署認證,除非未來有施打第三劑等計畫,否則受試者無須再施打公費疫苗。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