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表示,我國購買疫苗朝向原廠出貨原則。圖/台視新聞
陳時中表示,我國購買疫苗朝向原廠出貨原則。圖/台視新聞

慈濟基金會今(21)日宣布與上海復星成功簽訂申購500萬劑輝瑞BNT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也表示,原則上這些BNT疫苗都是在歐洲廠製造,然後直接進到台灣,整體規劃安排要看進貨時程。

未來BNT疫苗可非原廠進貨?陳時中:基本還是朝向原廠

目前我國已有3個民間單位(永齡基金會、台積電、慈濟基金會)與上海復星成功簽約,購得共1500萬劑BNT疫苗。有媒體問,倘若未來這3民間單位還想和上海復星購買疫苗的話,可以不一定要從原廠出貨,是否可以進到台灣?

對此,陳時中表示,我國買疫苗原則基本上是朝向原廠出貨,這3批疫苗中,也都是從歐洲廠製造,直接進貨到台灣。至於整體安排,陳時中重申,要看進貨時程才能決定。

美國不承認AZ疫苗怎麼辦?莊人祥:不至於

另外,有媒體提到,台灣有位留學生8月要到美國紐約念書,於是在5月自費接種AZ疫苗,不過因為美國那方的學校不承認AZ疫苗,加上現在台灣還不開放混打,讓該學生變成要在台灣打2劑AZ,再到美國打2劑莫德納,共要挨4針的窘境。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美國雖然沒有接種AZ,但並非不承認AZ,認為應該是該學生瀏覽相關網頁時,看到美國開放接種的疫苗種類中,沒有AZ,而誤以為美國不承認AZ,且AZ疫苗也是英國人打最多的,所以美國不至於會不承認AZ疫苗。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