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天召開線上記者會說明東奧備戰情形。圖/台視新聞
教育部今天召開線上記者會說明東奧備戰情形。圖/台視新聞

國手「經濟艙之亂」延燒,隨時而來我國東奧代表團的住宿、交通及餐食也備受各界注意,今(21)天下午教育部再召開記者會,由教育部主任秘書廖興國、體育署副署長洪志昌等人說明相關準備情況;期間教育部主任秘書廖興國也還原東奧代表團班機安排情況,指出體育署曾多次提醒中華奧會安排選手搭乘商務艙,但今年3月9日,因應防疫需要,改採去程全團包機,期間卻忽略了選手應有的照顧,的確思慮欠周,將深刻檢討。

廖興國指出,體育署曾在2020年3月12日發文給中華奧會,告知選手搭乘商務艙一事。圖/台視新聞
廖興國指出,教育部體育署曾在2020年3月12日,依照部長潘文忠在立法院質詢的承諾發文給中華奧會,須妥善規劃選手、教練搭乘商務艙之相關事宜。而在同年4月7日,因東京奧運賽會延期,體育署再發文致中華奧會,請就國際奧會新公布的時程,安排選手、教練搭乘商務艙事宜。接續7月31日,為了因應東奧延期,這項辦理往來運輸服務有契約變更,不過,廖興國表示,契約仍以商務艙的方式處理。


因應東奧延期,體育署與中華奧會進行運輸契約變更。圖/台視新聞

直到今年3月9日,考量整體疫情,去程才採全團搭乘包機方式處理,來避免選手與其他旅客接觸,確保選手、教練的安全。至於回程,則依每個賽事不同,讓選手個別在不同時段搭乘一般航空的商務艙返台。


而在住宿方面,廖興國指出,為避免選手、教練舟車勞頓,決定租用距離較近的住宿地讓選手練習及比賽,目前有射擊、馬術、羽球、高爾夫、自由車5個項目的代表隊住在選手村外,皆都是配合代表隊的需求來安排合適的飯店。

不過,外界質疑體育署雖多次發文中華奧會處理商務艙安排事宜,但卻沒有掌握進度,是否失職?廖興國對此表示,的確在決定包機時一切都以防疫為前提來思考,而忽略了對選手應有的照顧,在業務督導上確實思慮欠周,體育署將做深刻的思考。

此次搭乘商務艙前往東京的體育署副署長洪志昌也參與線上記者會,不過並於回應有關「商務艙安排」的提問。圖/台視新聞

另外記者會中,有媒體也提到,行政院長蘇貞昌曾表示,最不該的就是官員擠進商務艙,想請問此次搭乘商務艙的體育署副署長洪志昌怎麼回應?對此,仍由教育部主任秘書廖興國代為回應,表示確實在班機安排上思慮不周,在此再度向選手致上最深的歉意。

而針對我國網球名將謝淑薇在臉書上表示,同樣身為選上的妹妹謝語倢日前與搭擋許絜瑜遞補進入東京奧運網球女雙名單,卻因為網協沒有提供教練證(P卡),導致她們無法帶專屬教練進場一事,體育署主任秘書呂宏進回應,由於謝語倢及許絜瑜是臨時遞補進來,在今年7月17日才收到國際網球總會的參賽通知,因此東奧籌備會僅同意增加選手名額,無法增加其教練名額。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