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倒數,68名中華隊選手們進場的服裝,是由知名設計師周裕穎操刀設計,其中服裝上頭的鈕釦相當別緻,是使用漆器工藝,花了120天手工製作完成,釦子以金銀兩色為主,除了上頭有中華奧會的梅花會徽外,還加上台灣第一高峰玉山的形象,象徵祝福中華隊能順利摘金奪銀。

東奧進場服最畫龍點睛的設計 百年工藝金銀漆釦

東京奧運代表團的授旗典禮上,選手們穿著進場服一一進場,他們衣服上的釦子相當特別,是使用漆器工藝,花了120天手工製作完成。製作方式由師傅仔細調色、過濾,再將漆均勻塗抹在壓克力板上,放在架子上陰乾,等到漆完全乾掉,得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而為了讓漆器色塊能有數種顏色交錯,得全靠手工一層一層堆漆,這樣層層堆疊,可是足足花了四個月的時間。


師傅手工層層堆漆。圖/台視新聞


擁有74年歷史的超高超漆器工藝技術,加上設計師的細膩巧思,設計出這次東京奧運選手們進場服裝上這個畫龍點睛的鈕釦。以金銀兩色為主,除了有中華奧會梅花會徽以外,還可以見到台灣第一高峰玉山的形象,也象徵摘金奪銀的祝福。而在鈕釦側邊,則是以六色的彩虹設計,展現台灣多元包容的平權理念。每個設計背後都有它獨特的意義,也代表著台灣的精神,除了傳達加油打氣的心,希望能替選手們帶來好兆頭,也讓國際看見台灣。


奧運漆釦獨特設計及象徵意義。圖/台視新聞


台中/葉嘉雯、洪杰民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