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年GDP有望「保5」。圖/非凡新聞
台灣今年GDP有望「保5」。圖/非凡新聞

本土疫情爆發,衝擊台灣經濟表現,但中經院今(20)天發布台灣2021年GDP預測值,上調0.36個百分點,來到5.16%,為2010年以來新高紀錄,中經院看好台灣經濟將持續2020下半年以來的強勁走勢、穩健復甦,呈現「外熱內回溫」的模式。近期也有渣打集團、澳盛銀行與台綜院等機構,上修今年GDP成長率,同時都認為台灣全年GDP「保5」不成問題。

國內投資強、外輸出高 2021年GDP有望保5

台灣5月中旬陷入本土疫情危機,衝擊民間消費,不過在國內投資強勁,加上商品與服務輸出超乎預期的情況下,中經院最新發布的台灣2021年GDP預測值,大幅上調0.36個百分點,來到5.16%,中經院樂觀看待全年GDP保5有望。

中經院估台灣今年GDP有5.16%以上圖/非凡新聞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雖然本土疫情蔓延,使得2021年國內消費受到壓抑但上修預測值的主要原因在於固定資本形成成長率,此外民間投資成長率都相當穩健,而且高於預期。

除了中經院樂看GDP保5,近期也有渣打集團、澳盛銀行與台綜院等機構,上修今年GDP成長率,同時都認為台灣全年GDP成長率「保5」不成問題。

外銀、台綜院機構上修GDP成長率。圖/非凡新聞

民間消費低、國內投資強 內需貢獻GDP成長率2.58百分點

中經院分析,民間消費基期偏低,科技大廠、都更改建等國內投資強力支撐下,內外需求貢獻各半,台灣經濟持續2020下半年以來的強勁走勢,穩健復甦,呈現外熱內回溫。

張傳章回應,2021年台灣經濟成長模式呈現外熱內加溫的情形,國內需求貢獻GDP成長率2.58個百分點,國外淨需求則貢獻2.58個百分點。

但疫情發展、疫苗覆蓋率成為牽動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後續發展仍需密切關注。

台北/葉俞璘、歐俊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