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難抗Delta? 以色列:慢性病患打2劑仍可能重症。示意圖/翻攝自AP Direct
BNT難抗Delta? 以色列:慢性病患打2劑仍可能重症。示意圖/翻攝自AP Direct

新冠病毒印度Delta變異株肆虐全球,以色列近日的研究顯示,若民眾原本就患有慢性病史,就算打完兩劑號稱保護力最高的美國輝瑞BNT疫苗,也未必擋得住。

以色列疫情升溫 總理稱BNT抗Delta比預期還弱

以色列疫苗接種率在全球屬前段班,打完兩劑輝瑞BNT疫苗的人口比例超過58%,但最近Delta變種病毒肆虐,疫情再次升溫,以色列總理班奈特將主因歸咎在主打的輝瑞BNT疫苗,不能壓制Delta病毒。以色列公衛官員沙哈爾醫師則指出:「以色列的疫情發展趨勢,確診病例的人數,較上週明顯增加,輝瑞疫苗可有效避免重症,但染疫輕症患者,或無症狀感染者,效力較差。」

以國研究:慢性病患打2劑BNT仍可能重症

而以色列近日也在專業期刊《臨床微生物與感染》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在17家醫院,152名完整接種輝瑞BNT疫苗後仍染疫的住院病患中,有4成免疫功能降低,其中有些變成重症,因為「他們都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史」。

以國政策轉彎! 取消免疫力較差者打第3劑BNT

原先以色列決定為免疫力差的患者追加打第3劑輝瑞BNT疫苗,但政策卻在18日急轉彎,確定取消。外界懷疑這是因為研究發現慢性病患的疫苗保護力會打折,認為即便打過第三劑輝瑞疫苗,確診者也大幅增加。

以色列強調 完整接種2劑「突破性感染」比率仍低

對此以色列的研究單位則強調,在整體完整接種兩劑的人當中,出現「突破性感染」的比率仍然很低,醫師團隊也正在尋找因應辦法,以降低慢性病高危族群再度染疫的風險。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