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三級警戒還沒解除,又可能有颱風來攪局,部分民眾恐怕面臨史上第一個居家上班的颱風天,大家最關心的就是有沒有颱風假能放?根據勞動部規定,原本是怕勞工在颱風天出勤會有危險,才有颱風假可以放,但要是居家辦公,少了通勤和外出的風險,勞工還是得上班。但勞動部也提醒,要不要給放颱風假,主要還是看公司規定,雇主想體恤員工放假也可以,但一定要支薪。

無須通勤上班 居家工作無緣颱風假小確幸

豔陽高照的好天氣,但再過幾天恐怕會有颱風侵襲,民眾也可能面臨史上第一個居家上班遇上颱風天的情況,這讓民眾疑惑了,萬一縣市政府宣布放颱風假,那居家上班的民眾可以放假嗎?民眾說,「當然有是最好啦,但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都不用出門,我就覺得沒有什麼差別」。

儘管天天居家辦公,還是想維護自己的權益,照理來說,一般勞工不適用於公務員的颱風假,但勞動部有一項條款規定,當颱風天來臨時,如果勞工的居住地、上下班必經地或是工作地的縣市政府,宣布公務員停班,勞工就可以行使退避權不出勤,但居家辦公不出門,根本不會經過任何有風險的地方,恐怕就無法放颱風假。

颱風假相關規定。圖/台視新聞

颱風假需支薪 業務增加可與雇主討論補貼

求職網公關經理楊宗斌表示,「建議還有一個折衷的辦法,就是跟自己的老闆討論一下,業務量因為颱風來有增加的話,看能不能協調是發加班費,或額外的津貼」。

勞動部就業平等司副司長王金蓉說,「如果雇主今天基於體恤員工,認為颱風天勞工可能會有其他的事務需要處理,譬如說要防颱啊,當天就不履行勞務,但是工資還是照給你」。至於相關的因應措施或替代方案,還是要以公司規定為主,只要在不違反法規情況下,勞資雙方談妥條件就行得通。

但不管有沒有颱風假可以放,在疫情還沒完全降級之前,民眾還是希望不要有颱風來攪局,以免釀成災情。

台北/徐郁潔、許修銘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