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6號颱風「烟花」持續往台灣靠近,中央氣象局預估,烟花今(20)天下半天會逐漸增強為中度颱風,最快週三清晨到上午會發布颱風海上警報,週三深夜到週四上午發布陸上警報,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間落在週四至週六。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說明,烟花颱風環流範圍大,移動速度慢,對台灣有顯著的影響,最有可能的移動方向為往西靠近台灣東北角或近海。

烟花最新路徑預測。圖/中央氣象局

天氣方面,週三起受烟花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北部、馬祖地區雲量增多,有短暫性陣雨或雷雨,中南部有零星降雨,其他地區有午後雷陣雨,易有短時強降雨或閃電、雷擊、強陣風現象。

颱風週四至週六影響最明顯,週四中部以北、東北部、金門馬祖地區預估會下陣雨或雷雨,中部以北和東北部地區會出現局部性大雨,其他地區會有局部性的短暫陣雨或雷雨。

到了週五、週六颱風直接影響,各地會有陣雨或雷雨,中部以北和東北部的降雨時間長、雨勢大,南部山區會有豪雨或豪雨等級以上的降雨,其他地區會有大雨或局部性豪雨。

至於第7號颱風查帕卡,目前緩慢往東移動,接著將往西、往南移動,預估移動過程強度會減弱。伍婉華指出,目前兩個颱風相距約1800公里,烟花以偏西方向移動、查帕卡以偏西北西移動,是否會出現牽引、藤原效應,要觀察查帕卡經過陸地是否仍然是颱風,以及移動過程中兩個颱風的距離是否越來越接近,通常要相距1000公里左右,才可能有牽引、藤原效應。

查帕卡最新路徑預測。圖/中央氣象局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