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又有美國運輸機載運物品來台。圖/台視新聞
今天中午又有美國運輸機載運物品來台。圖/台視新聞

繼15日一架美軍行政專機降落松山機場後,今(19)天中午又有美國運輸機載運物品來台,短暫停留1小時。據了解,這次是民用版C-130,裝卸貨物是外交郵袋,因此不需要向海關申報通關,有可能跟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人事調動有關,不過對此AIT沒有評論。專家則認為,外界不用過度解讀,這代表台美關係現在非常緊密,已經是例行安排。

美C-130變「空中快遞」 AIT低調不評論內容物

機場地勤人員忙著卸載木箱內的貨品,堆高機來來回回運送,相當忙碌。相隔不到4天,美方飛機再度來到台灣,今天一架運輸機從菲律賓起飛,中午12點14分降落桃園機場,停留1個多小時,再前往下一站泰國,由於沒有明顯美軍塗裝,但外觀跟C-130軍機相似,被稱為「民用版C-130」。

「民用版C-130」隸屬於美國CIA中情局合約商,負責運送美國政府物品,這趟是否載送AIT「外交郵袋」,或是跟處長人事調動有關,AIT低調不評論。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認為,「外界也不用過度解讀,確實就是代表台美關係現在非常緊密,雙方的來往也很密切,反映的就是雙邊這樣子的一個來往,已經成為一個例行安排了。」

民用版C-130。圖/台視新聞

空軍:該架民間商用包機 不屬於戰管範圍

空軍則說該架民間商用包機,不屬於戰管範圍需要管制的美國軍機,因此對包機任務一無所悉,而15日美軍獵狼犬專機降落松山機場,化身「空中快遞」運送機密包裹,來台快閃36分鐘。

美方飛機近來密集往台灣跑,各界猜測飛機來台目的,雖然不能明著講,但美方用實際行動,恐怕不是單純當「快遞」這麼簡單。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