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預約平台第三輪意願登記今(19)天中午12點準時收單!根據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大約有463萬人願意打AZ疫苗,以全台每週最多可以施打110萬劑來算,第三輪大概只會有110萬人能收到預約簡訊,中籤率約24%。但由於AZ疫苗目前國內也只剩下200多萬劑,一旦沒有持續進貨,短時間內恐怕很難打到,更不要說是「單選」接種莫德納的人,施打機會也更加渺茫。

一輪約打110萬人!採長幼有序 每4人1人收預約簡訊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18日傍晚5點,多達463萬人勾選願意打AZ,由於人數眾多,將採用「長幼有序」原則,看出生年發送簡訊。以全台每週最多可以施打110萬劑來算,第三輪中籤率大約是24%,也就是每4個人,會有1人收到預約簡訊。但扣除掉保留第二劑的數量,目前國內AZ疫苗剩餘量也只有208萬劑。

若未再進貨,未來短時間恐難打到疫苗。圖/台視新聞

預約莫德納「幻想的幸福」 媒體人批政府誤導民眾

隨著AZ變得搶手,一旦沒有持續進貨,短時間內恐怕很難打到,更不要說莫德納如今開放給第一到三類接種第二劑,也讓資深媒體人陳文茜發文提醒,台灣在半年內,應該已經沒有莫德納疫苗,在預約平台「單選」接種莫德納的人,等於是預約「幻想中的幸福」,她也不知道為什麼政府要列入這個實際上可能空白的選項,誤導人民的選擇權;但畢竟命是自己的,除非最後願意打國產疫苗。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圖/台視新聞

黃立民喊話多進疫苗!「非常時期」挑廠牌恐兩頭空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國產目前它會不會通過EUA,還是不清楚的,兩家民間廠商買的1千萬劑BNT疫苗,可以進來的話,我想可以解燃眉之急,還是應該持續去充分地購買我們所需要的疫苗。」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也呼籲,「如果有疫苗就趕快打,社區流行的時候,千萬不要去挑廠牌。」專家建議民眾,在非常時期千萬別挑廠牌,免得最後落得兩頭空,或者只能慢慢等待疫苗到貨。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