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國防安全研究院一篇最新研究報告,在網路上引發軒然大波,作者直言發現奇怪的現象,PTT八卦版上「煽動情緒的敘事」,已經占據跟疫情有關的討論,還出現疫苗政治化的怪象。有網友不滿自己的帳號被點名,甚至被視為中共的網軍。對此,文章的作者在臉書發文澄清,研究是進行描述性分析,更沒點名誰是中共同路人。

報告指「奇怪趨勢」!稱煽動情緒敘事占據疫情討論

點進PTT最熱門的八卦版,新冠疫苗成了網友討論熱點,不同立場、論述隔空交火,為此現象,國防安全研究院還發表研究,直說有奇怪的趨勢。

國防安全研究院最新研究報告,以「激化情緒對立的口水戰,PTT(批踢踢)八卦版COVID-19疫情輿論分析」為題撰寫,分析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PTT八卦版上的輿論走向。

分析「疫苗政治化」 作者指267個帳號操作議題

報告指出,煽動情緒的敘事模式,逐漸占據跟疫情相關的討論,讓八卦版交換資訊的功能,逐漸癱瘓。作者也用文字雲,分析疫苗政治化的怪象,更辨識出有267個帳號操作議題。

不過研究論點引爆爭議,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痛批,「這個政府只允許你歌功頌德,不允許你批評,你只要批評,你就是中共的同路人。」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表示,「在PTT看到很多正面、負面的聲量,我們也特別提醒,這後面是否有中國的網軍會進來做滲透跟分化,作者所提的任何數據,都是一個公開的數據。」

執政黨緩頰,PTT上有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國防院也能有百分之百的學術自由,但資深PTT鄉民吳達偉,對於研究目的有所質疑,「我認為就是一個剷除異己,讓PTT這種自由的論壇,更加言論限縮的動作。」

國防院報告引風波!作者:沒點名誰是「中共同路人」

報告引發風波,作者也在臉書澄清,從頭到尾沒有點名誰是「中共同路人」,也無意推論個別帳號的政黨傾向,只就現象進行描述性分析。防疫政策茲事體大,每一步都被放大檢視,也各有解讀。

台北/林宸佑、黃偉財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