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位於廣東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在今(19)天早上8時發展今年第7號颱風「查帕卡」(CEMPAKA),氣象局表示,查帕卡將朝廣東陸地移動,短時間內對台灣天氣不會有直接影響,但「烟花」颱風持續增強,不排除明(20)天轉強為中度颱風,並持續偏西向台灣北部海面移動。

「烟花」颱風步步進逼 最快週三海警、週四陸警

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說明,目前「烟花」颱風在距離台灣東方1000公里海面上,明天開始將以偏西角度,持續往台灣北部海面靠近;而由於大氣及海洋條件上有利於颱風持續發展,氣象局預估,「烟花」的強度將再增強,最快明天就可能轉為中度颱風,暴風範圍也會逐漸擴大。

李孟軒指出,從目前「烟花」颱風的路徑預測圖來看,週二(20日)到週四(22日)將通過琉球群島海面,週五(23日)到週六(24日)將到達台灣北部海面的位置。

對台灣天氣影響部分,受到「烟花」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明後兩天在北部、東北部地區就會有短暫陣雨、雷雨,其他地區則仍是午後雷陣雨型態。直到週四開始,隨著颱風越來越接近,台灣各地都會有短暫陣雨、雷雨發生,尤其北部、東北部更有明顯局部大雨發生。

而若以目前的路徑預估,最快週三(21日)下半天會發布「烟花」颱風的海上颱風警報、週四(22日)有機會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不過氣象局也強調,週四後「烟花」颱風的路徑不確定性高,若北邊的太平洋高壓偏弱,颱風路徑將偏北;若太平洋高壓偏強,颱風路徑將偏南,往台灣陸地靠近;另外,再加上「烟花」颱風位於大低壓帶環流裡,熱帶擾動也會間接影響「烟花」颱風的動態,不確定性高,氣象局將持續關注。

雙颱藤原效應?氣象局:不確定性仍大

至於雙颱是否會產生藤原效應?預報員李孟軒表示,產生藤原效應的先決條件有兩項,第一,「查帕卡」颱風是否持續維持颱風等級的強度;第二,「查帕卡」颱風與「烟花」颱風之間的相對位置,將決定兩個颱風是否相互牽引,目前不確定性大,仍須持續觀察。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