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各地16日到17日出現極端天氣傳出不少災情。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
中國大陸各地16日到17日出現極端天氣傳出不少災情。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

中國大陸各地16日到17日出現極端天氣,華中和華北許多省市,突然刮起強陣風,或下起豪大雨,包括河南、四川、湖北、山東等地,狂風暴雨都來得突然,許多民眾來不及應變,車子卡在路上、人困在家中,都差點被洪水滅頂,生死一瞬間的場面,令人怵目驚心。

雨彈襲擊湖北、山東 警消馳援救出受困家中民眾

河南省信陽市16日下了一整天豪大雨,市區到處淹水,多輛汽車被洪水沖進涵洞,也卡住一輛公車,涵洞內還有兩人坐在淹沒的車頂等待救援。當地警消出動七、八個人,才安全救出受困的兩個人。不僅如此,四川信陽的救援場面更驚險,一輛車子幾乎滅頂,幸好生死關頭警消趕到將車主救出,保住一命。

湖北襄陽也因為大雨傳出災情,當地警消出動橡皮艇,把數十名受困家中的居民救出來;山東棗莊一個村莊也有兩戶人家被大水圍困,警消摸黑救出8個人。

安徽省發布「暴雨橙色預警」 各地嚴防淹水災情

另外,安徽省氣象單位17日上午也發布「暴雨橙色預警」,部分地區都出現超過100毫米強降雨,16日和17日累積雨量更接近200毫米,當地民眾嚴防淹水災情。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