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徹底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樣貌,荷蘭一家新創公司最近在阿姆斯特丹的運河上,以3D列印手法打造了一座人行陸橋,這座造型前衛的陸橋不僅是全球第一座3D列印製作,也讓3D列印技術邁向更新的里程碑。

人行陸橋正式啟用 長12公尺歷時6年完工

荷蘭王后馬克西瑪按下按鈕,啟動機器人負責剪綵,全球第一座3D列印人行陸橋正式啟用。全長12公尺的人行陸橋造型前衛,充滿現代感,但考量陸橋下方的運河年代相當久遠,橋樑設計如何彎曲和扭曲,求取結構的完美支撐,是負責建造陸橋的MX3D新創公司的最大挑戰。

即使20個人站在橋上大力跳躍,完全不會對結構安全造成影響,2015年開始規畫設計,歷時6年完工,所投入的人力物力,絕非一般速成的3D列印工程可以比擬。阿姆斯特丹市議員摩斯說,「在橋樑下方有感應器可記錄,任何特定時刻有多少人通過,它將吸引新類型的觀光客,對建築和設計有興趣的觀光客,這將改變外界對鄰近街坊的既有觀感」。

成品充滿創意和巧思,研發團隊呈現的不是一座冷冰冰的橋樑,強調永續循環和再生的3D列印陸橋,不但是荷蘭的新景點,也是3D列印的最佳工藝呈現。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