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歐部分地區最近幾天出現破紀錄的降雨,暴雨導致多地河流和水庫潰堤、洪水氾濫,其中德國和鄰國比利時已知共有超過50人死亡、70多人失蹤,此外荷蘭、盧森堡部份地區也同樣遭受水災重創,這場嚴重的洪災可說是百年難得一見。

老一輩居民「比炸彈轟過還慘」 交通中斷搶救困難

滾滾洪流灌進社區,馬路成了泥河,德國西部哈根市遭遇洪水襲擊,大水往下游衝,速度相當驚人;德國人口最多的北萊茵-西發利亞邦同樣洪水氾濫,洪流就像猛獸一般要把車子吞掉。

洪水來的急又快。圖/翻攝自AP Direct
洪水沖擊路邊汽車。圖/翻攝自AP Direct

巴德明斯特賴費爾老一輩居民表示,在這裡看到的情況「比炸彈轟炸過還慘」,就像二戰時緊急狀態一樣,多年居民很有感,家園像是被炸彈轟炸過一般,滿目瘡痍,不少建築物和汽車被洪水沖走,有些地區對外交通中斷,搶救工作難上加難。

汽車被衝高撐起。圖/翻攝自AP Direct

萊茵蘭普法茲邦首長德萊爾直言,萊茵蘭普法茲邦過去從未經歷過類似這樣的災難,而正在美國進行告別之旅的德國總理梅克爾也透露,對這場災難感到震驚。

汽車滅頂、民眾躲屋頂避難 比利時淹水4公尺高

不少居民在屋頂上避難,比利時佩平斯特遇上大雨,來得又急又快,有些汽車已經滅頂,洪災史上罕見。

比利時淹水。圖/翻攝自AP Direct

比利時消防隊員表示,現在水位已降了一些,從上午到現在已降了約30公分,但仍難接近災民,因為儘管降30公分,水位仍有四公尺高。

除了德國跟比利時外,荷蘭和盧森堡部份地區也降下暴雨,釀成災情,極端氣候發威,歐洲風雲變色。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