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規定,桌球選手不能擦球桌與吹球。圖/翻攝自央視
東京奧運規定,桌球選手不能擦球桌與吹球。圖/翻攝自央視

日本疫情持續升溫,昨(15)日,東京單日新增確診在睽違半年後,再飆破1300人大關,若疫情煞不住,預估4週後,單日新增確診恐超過2400。為防堵病毒在東奧期間迅速擴散,國際奧委會規定桌球選手,不能對著手跟球吹氣,也不能伸手擦球桌,如違規,不但會面臨罰款,還可能終生禁賽。

東奧倒數!中國代表團777人「歷屆奧運之最」

東奧進入倒數,中國將派777人的代表團前往,規模堪稱歷屆奧運之最,由於中國桌球隊已連續3屆奧運,包辦所有桌球項目金牌,今年更是奪金大熱門。不過當媒體問到中國乒乓協會主席劉國梁,對東奧奪牌有沒有信心,他卻眉頭深鎖,表示這次奧運會備戰是極其艱難的,有太多的困難,包含不能拿手擦球檯、不能吹氣,如此恐大大影響選手表現。

吹氣能增加球與球拍摩擦!同時也是「心理暗示」

中媒解釋,選手之所以有擦桌子的習慣,主要是因為汗水滴落在桌面上,會影響球的落點,或者是手汗過多,為避免滑拍,才將手汗擦在大機率不會落球的位置。

另外,吹氣則是能讓球變乾淨,容易跟球拍摩擦,發出漂亮的旋轉球,但也有一說,吹球只是一種「心理暗示」,能在比賽中,稍稍緩解壓力。只是多年習慣如今說戒就戒,談何容易,尤其多次違規,不但會面臨罰款,還可能終生禁賽。

規定一訂,中國網路罵聲一片,直喊「日本自己防疫做得不好,就要拖累大家嗎?」。不過規定就是規定,中國隊只能趕緊練習,要讓選手儘快習慣,確保奪牌有望。

東奧頒獎也有新規!恐難再見選手咬獎牌畫面

另外,為避免直接接觸,國際奧委會連頒獎也有新招,若選手得獎,頒獎人會手拿托盤,再由選手自取獎牌戴上,奪牌選手也需保持一定間距,且不能聚集合影,頒獎過程全員都得佩戴口罩,本屆奧運,恐怕無法看見選手開心咬獎牌的經典畫面。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