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公布境外移入基因定序結果。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公布境外移入基因定序結果。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公布,7月10日至16日完成基因定序的7例境外移入個案,皆感染Delta變種病毒,均在邊境或居家檢疫期間檢出陽性確診,Ct值介於10至22,屬於剛發病狀況,病症是無症狀或輕症為主。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自英國入境的案15155,6月22日已在英國接種一劑莫德納疫苗,尚未接種第二劑;自美國入境的案15283,分別在6月9日及7月7日搭機當天,於美國接種莫德納疫苗。

境外移入基因定序結果。圖/指揮中心提供

確診者第二劑未達14天 就上機

羅一鈞進一步說明,案15283雖然接種兩劑疫苗,但第二劑疫苗是在上機前接種,還沒達到打第二劑後滿14天有完整保護力,染疫時間推估在打第二劑疫苗前,等到潛伏期過,到台灣後入境被驗出確診。

羅一鈞表示,打一劑疫苗只有部分保護力,Delta病毒的傳染力又特別強,因此打一劑疫苗後感染Delta病毒不算很例外的狀況,提醒國外返台民眾,如果在國外只打過一劑,以及打第二劑還未滿14天,還是要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即便已經接種兩劑疫苗有完整保護力,很多國家仍建議,避免少數有染疫風險存在,還是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防護措施。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