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半導體錢景 設備廠家登、漢唐、京鼎擴產

半導體設備廠啟動擴建。圖/非凡新聞

全球半導體產業因疫情帶動數位化需求強勁,隨著台積電、英特爾和三星在相關設備投資增長下,台灣設備大廠家登、漢唐及京鼎紛紛啟動中長期擴產計畫,其中,鴻海旗下的京鼎看好半導體產業氣勢將一路旺到明年,並積極投資壯大產能。同時SEMI也預估,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銷售總額將在明年突破1000億美元大關,台灣的設備市場可望重回領先地位。

新iPhone拉貨傳大增20% 蘋果鏈H2業績帶勁

晶圓廠員工各個無塵衣包緊緊,穿梭在產線之間不停趕工製造,這兩年全球疫情帶動通訊、雲端運算、遊戲和醫療電子裝置等產品晶片需求激增,不畏手機市場雜音,外傳蘋果已要求供應商今年生產多達9000萬支新iPhone,較去年iPhone 12系列上市初期大增20%,讓台積電等協力廠紛紛提高支出加碼擴產,助攻半導體設備製造。

京鼎財務長陳鎮福表示,可以看到很多市場上的需求是從客戶端,譬如台積電、英特爾或三星都有擴廠的計畫,半導體氣勢應該會一直旺到年底,甚至到明年。

家登擴產5年投資50億 漢唐13億增資美子公司 京鼎花9億蓋新廠房

因應半導體產業爆發強勁需求,國內各大設備業者也啟動中長期擴產計畫,積極獵地投資壯大產能,其中設備大廠家登已宣布五年投入50億元擴產與新建大樓,將占總產能三分之一;無塵室設備廠漢唐為拓展海外市場,也斥資超過13億元對美國子公司啟動增資;另外,鴻海旗下京鼎公告昆山子公司,9億元廠房新建工程合約,明年第四季完工驗收。

陳鎮福說明,京鼎在台灣的擴建,竹南二廠去年年底已經動土,中國的廠房也增添很多設備,「需求是不斷,不能說很高,我想我們產能足夠才能適應」。

2022半導體設備銷售 估破千億美元

SEMI最新預估,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銷售總額,將在今年增長34%,達953億美元,隨著數位轉型加速,2022年設備市場將能突破1000億美元大關,再創新高,連兩年走強,而在龍頭廠台積電加大投資力道帶動下,台灣的設備市場可望在明年重回領先地位。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