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預計在2030年達到減碳55%的目標。圖/翻攝自AP Direct
歐盟預計在2030年達到減碳55%的目標。圖/翻攝自AP Direct

歐盟執委會公布大規模的減碳計畫,目標是在2030年降低55%的碳排量,包括在2035年前,所有汽車都必須零碳排,且首度對航空及船運的燃料課稅。不過這項大膽的計畫,必須獲得歐盟27國同意才能生效,可能要耗費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協商。

歐盟減碳計畫 目標2030年降55%碳排

歐盟執委會14日公布大規模的減碳計畫,目標是在2030年降低55%的碳排量,比先前的目標整整提高了15%。歐盟氣候政策主席提孟思(Frans Timmermans)表示,「如果我們放棄幫助全人類,生存在地球的義務,我們不只辜負了自己,也辜負了我們的子孫。」

歐盟執委會發下豪語,這項計劃不但具體而且影響廣泛,甚至可以跟人類登陸月球相提並論,包括在2035年前,所有汽車都必須是零碳排,首度對航空及船運的燃料課稅,以及擴大歐盟碳交易計畫。

歐盟擬課徵邊境碳稅 解決碳洩漏問題

「先行者當然有優勢,但也會面臨風險,我們這裡指的風險是碳洩漏。」歐盟經濟事務執委簡提洛尼提到,所謂「碳洩漏」(Carbon Leakage)指的是對國內企業課徵碳稅,結果反而讓市場進口低價高碳排的產品,歐盟也打算課徵邊境碳稅,來解決這個問題。

巴黎氣候協定難達成 歐盟提計畫望突破

有科學家認為,除非採取更激進的減碳措施,否則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恐怕是難以達成。不過這項大膽的計畫,必須獲得歐盟27國同意才能生效,外媒分析,這可能要耗費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協商。

國際組/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