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9歲何時打到疫苗?CDC:勾AZ者三輪內應打得到。圖/台視新聞
18-49歲何時打到疫苗?CDC:勾AZ者三輪內應打得到。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15)日表示,原訂未來3週施打AZ疫苗規劃延長,改為未來4週都只接種AZ疫苗,且若未來兩三輪意願登記勾選AZ的人數不超過300萬左右,18-49歲凡有勾選AZ意願者,都可以打到疫苗。

僅願意打莫德納者佔56.34% 超過一半

針對我國COVID-19公費疫苗接種相關情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日於疫情記者會上指出,截至今日13:00為止,第三輪總意願登記人數共732萬人,佔總人口比32.09%,其中18-49歲有453萬多人;於第二輪完成接種預約的人數已有93萬人,其中已完成施打者佔83.81%。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指出,在全國第三輪的732萬筆疫苗預約登記資料中,僅勾選AZ疫苗的約16萬9,000多人,佔比為2.32%;同時選擇AZ與莫德納疫苗的約有302.8萬左右,約佔41.35%;目前為止僅勾選莫德納的約412萬多人,佔比約56.34%。

18-49歲何時打得到疫苗?CDC:三輪內打得到

被問到因最近有多批疫苗到貨,若依近期民眾的意願登記,疫苗施打能涵蓋到幾歲以上的族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這批是18-49歲民眾登記,其中勾選AZ(含單勾與皆可)共約320萬人,目前疫苗開放一輪施打約為110萬人,未來三週將以施打AZ為主,故未來連續兩三輪,AZ登記人數加總若不超過300萬左右,18-49歲都可以打得到AZ疫苗。但若原先僅勾選莫德納再改勾AZ或皆可的人增多,就會依長幼有序原則分配,如此一來打到AZ疫苗的年齡層就會上升。

想打莫德納要等多久?莊人祥:8月初有機會

陳宗彥也表示,目前暫定未來4週都會優先提供AZ疫苗供民眾施打,也會依照疫苗進入台灣時間與疫苗預約的狀況,進行相關規劃;至於外界關心的BNT疫苗,將待疫苗實際抵達台灣後再納入規劃。

而過半意願登記民眾引頸期盼的莫德納疫苗,要等到開放施打?指揮中心表示,至少還要再等四週。莊人祥指出,今日來台的莫德納疫苗有35萬劑,加上先前保留的35萬劑,約有70萬劑,待看後續莫德納疫苗到貨的時程,8月初還有機會開放施打。

沒被造冊怎辦?陳宗彥:用預約平台 各年齡「很快」

對於各大專院校與教育相關團體陸續爭取大專院校教職員,也納入第七類施打對象一事,陳宗彥表示目前第七類施打對象造冊仍依現行方向推動,但也表示「疫苗預約平台自上週開始推動,也已開放18歲以上民眾進行意願登記,相信依照現行所規劃的速度與施打策略,疫苗施打應可很快就涵蓋各年齡層」,他相信若民眾皆利用疫苗預約平台,應可加速作業。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