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宗彥回應疫苗混打亂象。圖/台視新聞
陳宗彥回應疫苗混打亂象。圖/台視新聞

台中今(15)爆出有5例以上民眾前往疫苗快打站,企圖混打AZ+莫德納疫苗,此外,基隆有2名醫界人士13日也爆出前往中正區疫苗集中施打站時,試圖混打遭識破,對此指揮中心回應,意圖或刻意進行混打,後續會請指揮中心法制組研議懲處或規範,也呼籲各接種站、醫療院所要落實民眾接種疫苗的查核。

「混打疫苗闖關教戰手冊」 陳宗彥籲接種站落實查核資料

由於目前台灣仍不同意疫苗混打,但面對近來部分縣市爆出有民眾試圖硬闖,甚至長輩群組流傳「莫德納闖關混打教戰手冊」,台中還爆出發現5位民眾闖關混打。對此,台中市衛生局指出,因健保卡無法插卡連上健保系統,不能掌握疫苗注射紀錄,但遭健保署反駁,「疫苗施打紀錄全部存放在疾病管制署NIIS系統的資料庫中,並未存於健保系統」,兩系統並無連結,疑是混打亂象主因。

對此,陳宗彥回應,「目前得知,是疫苗接種站網路並未架構好,後續會確保各縣市網路問題,讓接種站插卡,就可以知道接種狀況」,並呼籲各縣市大型接種站、醫療院所等,落實查核每個接種疫苗民眾的健保資料,每個步驟做好避免混打狀況發生,譬如落實檢查健保卡上的疫苗貼紙,透過外顯註記施打疫苗的標示,確認民眾施打情況。

疫苗接種卡遺失?陳宗彥:可補發

有人刻意鑽漏洞,但也有人是不慎遺失疫苗接種卡。指揮中心表示,若遺失疫苗接種卡,民眾不需太過擔心,因接種過疫苗後會留下完整的健保記錄,在拿到接種第二劑疫苗卡時,可拿著單子回到原接種醫療院所進行補發。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