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看好台股攻上萬九。圖/非凡新聞
外資看好台股攻上萬九。圖/非凡新聞

台股今(14)日早盤在台積電衝上615元的激勵下,一度站上17900點大關,但受到航運、鋼鐵走勢拖累,指數一度重挫超過200點,加權指數終場收在17845點、下跌1.77點,雖然「萬八」卡關,不過,本土大型投顧認為依舊是多頭局勢,看好台股上攻「萬九」的兩大外資高盛與大摩也持續看好包括半導體、5G以及電動車板塊,預估科技股將是往後扮演台股上攻的重要角色。

海運續弱!長榮跌停、陽明挫逾7%、萬海近2%

台股早盤在權王台積電持續發威,衝上615元激勵下,大盤再度挑戰萬八大關,最高來到17940點,隨著航運、鋼鐵賣壓沉重,長榮一度打入跌停,中鴻也一度重挫超過5%,加權指數在10點左右下殺至17716點,高低震盪超過200點,午盤過後跌勢才稍見收斂。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進一步分析,台股正值盤面結構交替期,大盤蓄勢挑戰萬八,還需觀察兩大重點,儲祥生表示,因為航運股、鋼鐵股修正的幅度非常大,人氣稍微受到一部份影響,美股的上漲加上外資回頭的加碼,尤其針對台積電是很重要的觀察部份,他也提到,電子佔整個市值到60%,如果未來成交量站穩到50%,慢慢到60%緩步往上,也許有機會讓整個大盤指數拉到18000點之上。

蘋果傳擴產2成?蘋概股抗跌 台積電漲近1%

雖然台股萬八卡關,但本土法人認為整體多頭格局未變,外資圈對台股「上攻萬九」也有共識,高盛認為,台股流動性充足,大摩則指出三大利多,包括台股獲利成長超過17%、GDP有望達到6%、以及高達22倍的本益比。

類股族群,高盛仍看好科技股將成台股領頭羊,除了半導體上游、5G、高速運算及電動車需求爆發,晶圓代工製程領先、訂單滿載,也都將推升台股向上攻堅。

儲祥生分析,台股攻上19000點有3個關鍵,第一個是蘋概股,外傳蘋果將在9月新機發表,台廠相關供應鏈也有望受惠;第二個是半導體類股,因為台積電的上漲有機會帶動相關的設備廠商;第三個還是一樣缺貨的IC設計,像台積電、鴻海、聯發科、聯詠這些公司事關重大,到現在外資已經賣4千多億,未來外資回頭的話,相關權值比較大的電子股應該有機會受益,進而推升整個指數到19000點。

往後除了持續觀察外資動向,即將舉行法說會的台積電,股價在盤中衝上3個月來新高,是否能持續帶動電子股回神,成為台股上攻主力,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