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說明劑次人口比。圖/台視新聞
陳時中說明劑次人口比。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昨(13)日公布目前台灣施打第一劑疫苗的覆蓋率為15.9%,之後將採用「劑次人口比」計算全台人口疫苗覆蓋率,挨轟全世界沒人這樣算,「根本在美化數字」,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今(14)日拿出美國CDC、牛津大學數據,表示許多單位都用「劑次人口比」分析比較,反擊「沒人用」之說。

指揮中心說明,「劑次人口比」要將第一劑和第二劑的接種數字相加,再除以全國人口數,去計算全台人口疫苗覆蓋率,結果遭部分專家質疑「全世界沒有在用這方式」,甚至酸是美化數字,好達到先前總統蔡英文提到7月底疫苗25%覆蓋率的目標,國民黨立委也痛批「玩數字遊戲欺騙國人」。

劑次人口比曝整體疫苗施打範圍 美、英、日都有用

面對外界種種質疑,陳時中拿出證據反擊,他提到,不論是美國CDC、英國牛津大學、BBC、CNN、紐約時報、彭博社、日本讀賣新聞等,都是以「劑次人口比」表達整體疫苗施打範圍,轉換成顏色深淺,製作圖表看出各地區狀況。

陳時中表示,「劑次人口比」綜合表達打第一劑和第二劑的情況,全球許多單位都在使用,因此沒有所謂「沒人用」的狀況,之後公布數字還是會採用人口涵蓋率和劑次人口比,同時公布進行報告。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