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群組近期瘋傳「疫苗打右手」。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長輩群組近期瘋傳「疫苗打右手」。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頻傳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後,發生不良反應,日前有民眾接種莫德納疫苗後,本身因為長期腰痛,事後搭配止痛針,結果五天後腦部出血、手腳不能動送醫,也令人質疑,難道是止痛針和莫德納疫苗,出現藥物變化?指揮中心表示,目前沒聽到相關的報告,得先了解止痛針的成分,才能對外說明!另外,也有小兒科醫師指出,最近在接種疫苗時,碰到很多長輩,因為堅信右手離心臟比較遠,比較不會有心肌炎的副作用,因此堅持將疫苗打在右手,也讓他很傻眼。

疫苗打右手可避免心肌炎? CDC:無稽之談

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你會用左手?還是右手?傳出最近在長輩的通訊群組中,瘋傳以右手來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就能避免心肌炎發生!對此,發言人莊人祥聽後回應「這是無稽之談」。

莊人祥表示,雖然會有少數的人,尤其年輕男性居多,在施打莫德納之後,會有少數心肌炎發生,不過是非常少數、罕見的作用。因為疫苗是肌肉注射,所以不管打左手還是右手,不管打哪隻手,都與心肌炎發生無關。

離心臟較遠? 長輩群組瘋傳「疫苗打右手」

高雄有名醫師發文,分享自己在接種站碰到的奇妙現象,他碰到許多長輩,堅持非打右手不可,原先以為是當天左撇子的長輩比較多,詢問下才知道,長輩們聽說打右手離心臟比較遠,比較不會有心肌炎的副作用,還說,每個堅持打右手的長輩都言之鑿鑿。醫師表示,無論是打右手,還是打大腿或臀部,離心臟比較遠的建議,目前都沒看到有統計上的證據來支持這樣的說法!

醫師發文談近期長輩堅持打右手。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醫師發文談近期長輩堅持打右手。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止痛針混合莫德納施打! 民眾腦出血送醫

只是,國內正拚施打新冠肺炎疫苗,不良反應事件也再添一樁,有民眾2號接種莫德納疫苗,後來因為長期腰痛打止痛針,結果五天後,因為腦部出血送醫,手腳也不能動!也令外界質疑,會不會是莫德納疫苗和止痛針產生藥物變化?

有民眾施打完疫苗後又打了止痛針,出現腦出血。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打疫苗再打止痛是不是會有什麼交互反應,這我們需要再進一步的了解,到目前,倒是比較沒聽到這方面的報告。而指揮官陳時中則強調,不知道止痛針成分怎麼樣,就很難從科學上去看疫苗和止痛針的關聯性。

究竟新冠肺炎疫苗,加上止痛針,會不會產生藥物變化?也引發外界討論!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