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各地正如火如荼地施打疫苗,但現階段卻出現有部分縣市疫苗剩餘量過多的情況。根據統計,剩餘量最多的前三名分別為台東縣48%、南投縣47%、嘉義縣41%,至於疫情較嚴重的雙北,剩餘率也不低。對此,台東縣府澄清,因為8日才獲得中央配發的1萬多劑疫苗,9日統計截止前,根本還來不及打,整件事情是個誤會。

全國疫苗剩餘率出爐 台東48%、南投47%

全台各地卯起來打疫苗,希望趕快清空庫存,配發新的劑量,無奈現階段卻出現有部分縣市疫苗剩餘量高的情況。根據統計,剩餘量最少的是連江縣、台中市和新竹市,相較於剩餘量最多的前三名,分別是台東縣剩餘量48%、南投縣47%、嘉義縣41%,至於疫情較嚴重的雙北,剩餘率也不低,分別是新北市31%、新北市40%。

台東澄清「計算錯誤」 強調為疫苗施打優等生

為何疫苗還剩這麼多?地方政府也做出澄清。台東副縣長王志輝表示,「整件事情應該是個誤會啦!在7月8日的時候,剛好中央把1萬多劑疫苗直接撥補到台東縣政府來,所以整個計算上就顯示出,台東目前整個施打的數字會比較偏低。」

「第7類對象疫苗掛雙北」 雙北:非地方掌握

至於雙北則表示,因為有大量的第7類施打對象,他們的疫苗量都掛在雙北,由於是專案接種,因此不是地方政府可以掌握。

總統訂覆蓋率25%目標  須每天打11.8萬劑

而總統蔡英文日前表示,希望在7月底前,全國疫苗覆蓋率可以達到20至25%,也就是說 以全台人口2,350萬人計算,要達到25%的話,得施打587.5萬人,而截至9日止,全台共有328萬人已經接種一劑新冠疫苗,距離目標還差259.5萬,預估7月底前,要每天打11.8萬劑才能達標。

總統蔡英文訂出7月底前疫苗覆蓋率要達25%的目標。圖/台視新聞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指出,「照上個禮拜的接種速度來講的話,每天可以打到20幾萬的人口,要保持這樣同樣的速度,這個接種速度就能夠趕得上。」而16日將開放第9、10類對象接種,有望再衝高全台疫苗覆蓋率。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