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駁斥政府阻撓BNT購買傳言,將再購1500萬劑「次世代莫德納疫苗」。圖/台視新聞
政院駁斥政府阻撓BNT購買傳言,將再購1500萬劑「次世代莫德納疫苗」。圖/台視新聞

鴻海、台積電宣布已與上海復星簽約,將分別捐贈500萬劑BNT疫苗,總共1000萬劑,作為新冠肺炎防疫使用,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於上午11點30分,舉行「BNT原廠疫苗捐贈專案說明」記者會。羅秉成表示,兩捐贈單位全力奉獻,短短半個月就達成關鍵性重要進展,政府由衷感謝,這次疫苗採購完全符合「原廠製造、原廠標籤、直送台灣」三共識與期待。

羅秉成代表政府,感謝鴻海、台積電、永齡基金會,將1000萬劑BNT疫苗無償捐贈政府,之後將由中央統一運用。羅秉成強調,「約簽了,不等於貨就到了,很多準備和執行工作,大家還要齊心努力」。

政府刻意阻擋BNT採購? 羅秉成駁斥:講法不真實又不公平

對於這次採購BNT疫苗,先前外界一直有政府刻意阻擋的傳言,羅秉成對此表示,「這個講法很卡通,既不真實又不公平」,他更要大家想想看,「如果政府要卡BNT疫苗、要擋要拖BNT疫苗,陳時中指揮官何必開啟企業可以捐贈疫苗,政府可以選擇不開啟啊,政府選擇支持,希望多方一起成就我們在爭取國際疫苗的困難」。

羅秉成說,成立專案若不讓完成,又何必在短短半個月期間,就把複雜的契約簽約完成,「事實勝於雄辯,這些之前對政府不要採購BNT疫苗的不實傳言,今天就足以證明政府的態度與做法」。

疫苗購入價格和供貨時程 羅秉成:不便透露

另外,對於有人質疑這1千萬劑疫苗買貴了,還有外媒指出最快9月可以到貨,羅秉成回應表示,「疫苗購入價格和供貨時程,依國際通例和做法,原則上都是保密事項,不便透露」。

羅秉成說,我們購買的是需要新製造的BNT疫苗,因此還要考量製造與供貨時間,而且疫苗預購和預排送貨時程沒有拘束力可言,「什麼時候來,敬請期待」。

政府將購1500萬劑「次世代莫德納疫苗」

羅秉成表示,政府明年、後年,預計購買1500萬劑「次世代莫德納疫苗」,目前已經在執行相關作業程序,今年若還有沒到貨的BNT疫苗,也會規畫在明年的施打計畫。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