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2)天天氣與昨天類似,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5縣市高溫恐破36度。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今(12)天天氣與昨天類似,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5縣市高溫恐破36度。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12)天天氣與昨天類似,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午後西半部地區及宜花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甚至是大雨發生的機率,若對流發展較晚,降雨情形可能持續至晚間,民眾若在午後外出請攜帶雨具備用。

嚴防高溫! 大台北、宜蘭、高屏地區36度以上高溫

此外,氣象局指出,台東及恆春半島則受東南風影響,不定時會有零星降雨,另外清晨至上午因為海陸風輻合,中部沿海地區也會有零星降雨。溫度方面,各地高溫普遍可以來到32至35度,尤其大台北盆地、宜蘭地區及高屏內陸地區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戶外活動請多補充水分、注意防曬以防中暑。

高溫橘色燈號:屏東縣
高溫黃色燈號: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高雄市

7/12氣象局高溫資訊。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週三起水氣接近台灣 彭啟明:有利雨勢發展

而氣象達人彭啟明也表示,這幾天仍維持典型的夏季天氣,晴朗炎熱高溫,僅山區有顯著的午後雷陣雨,有時候延伸至平地,尤其中南部區域南投、雲林、嘉義及台南都有雷陣雨發展,還可能延續到晚上。不過,這樣的天氣型態將維持週一、週二兩天,彭啟明預測,週三到週末,高壓會顯著逐漸北抬東退,也讓台灣附近的天氣開始感受到逐步的變化,首先是午後雷陣雨將逐步增多,而高壓下緣的偏東風,也容易配合水氣發展有東風波動,水氣接近台灣,東半部易有雨勢發展,也間接提供西半部山區午後陣雨更有利的條件。

今日空氣品質方面,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12日環境風場為東南風,全台各地高溫炎熱,擴散條件良好,空氣品質多為良好等級,北部及高屏近山區風速稍弱,擴散條件略差,空氣品質普通;竹苗、中部、雲嘉南、宜蘭、花東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高屏空品區為「普通」等級。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