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長照家庭需求,指揮中心研擬開放日照中心和失智長照據點,但目前75歲以上長者疫苗接種率為63.33%,65至74歲則只有31.37%,以台灣現階段的疫情概況,開放長照據點是否還太早?對此,國內專家表示,如果讓打過疫苗的長輩優先受到照顧,或許能提高接種誘因,不過打疫苗也不能杜絕傳播,建議還是要定期進行PCR篩檢。

「一人一信給總統」 民間團體盼長照據點解封

三級警戒之下,長者照護據點跟著關閉,讓有需求的家庭苦不堪言,國內民間團體近來更發起一人一信寄給總統蔡英文,希望搭配疫苗注射下,加速長照據點解封。對此,指揮中心表示,衛福部14日將舉行會議,研擬開放日照中心和失智長照據點。

長者接種仍未普及 開放長照據點遭疑「太早」

不過根據全台長者的疫苗接種率,75歲以上為63.3%,65至74歲則為31.3%,而且只打了第一劑,長庚大學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就表示,現在的涵蓋率「很不好」,以高齡者不要有重症的標準來看,這兩個年齡群在變種病毒的威脅下,涵蓋率至少要有70%且要打兩劑才夠。

長庚大學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圖/台視新聞

而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認為,以前對於疫苗涵蓋率基本要求都是60%以上,且要打兩劑,但現在有變種病毒會極大程度地影響R0值和Rt值,越來越難預估基本涵蓋率要多少才可以。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台視新聞

提高接種誘因 專家:讓打疫苗長輩 優先受照顧

以目前長者接種疫苗的進度及當前疫情來看,長照據點微解封,到底何不何適?台灣長照護理學會理事長盧美秀指出,「已經有接種疫苗的,我們優先讓他到日照中心來,這個也有鼓勵作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認為,「施打疫苗最多就是降低呼吸衰竭、重症率跟死亡率,可是並沒有相對地去減少染病風險,所以定期的廣篩,會是後面措施成功與否的一個主要關鍵。」

疫苗可配送數量 指揮中心「考量地方施打量能」

畢竟長者染疫後,重症、死亡機率高,有學者也憂心50歲以上的第10類族群還沒有接種疫苗,防護力堪憂。截至10日晚間為止,第9、10類族群已經有232萬人登記有接種疫苗的意願,外傳各縣市登記的人愈多,配發的疫苗量就越多。不過指揮中心強調,還要考慮地方施打量能,再來決定未來疫苗可配送的數量。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