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疫苗。圖/台視新聞
莫德納疫苗。圖/台視新聞

莫德納疫苗目前正在台灣全面接種,根據日本《NHK》報導,接種莫德納新冠疫苗的人,部分出現手臂紅腫的反應。厚生勞動省以接種的自衛隊員為研究對象,發現約3.5%會出現俗稱「莫德納手臂」的反應,專家表示,莫德納手臂通常出現在接種後的第5至第9天,是遲發性過敏反應,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民眾不用太過擔心。

出現類似濕疹症狀 莫德納疫苗特有副作用

日本厚勞省日前針對1,447名自衛隊進行追蹤,赫然發現當中3.5%的人,在接種第一劑莫德納疫苗後的第9天,手臂出現紅腫;第10天更有4%的人手臂紅腫;直到第11天,才降至2.6%,這就是所謂的「莫德納手臂」。

另外,還有2.7%的人,在打第一劑莫德納疫苗後第9天,手臂發癢;第10天發癢人數才開始減少,降到2.4%;但也有少數人症狀持續到第25天,且又以40多歲接種者最容易出現「莫德納手臂」。

如何改善?日專家:免驚慌!冰敷接種部位即可

不過專家認為不需要太過擔心,「莫德納手臂」通常會出現在接種後的第五到九天,是種遲發性過敏反應,有少數人不只手臂,全身都會出疹子,甚至在症狀消退後,又再出現「莫德納手臂」,但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民眾無須太過擔心,只要冰敷,症狀就能有所改善。

日本/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