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拒絕COVAX平台分配的199萬劑AZ疫苗。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照)
北韓拒絕COVAX平台分配的199萬劑AZ疫苗。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照)

日本和韓國近日疫情有升溫的趨勢,反觀鄰近的北韓一再對外宣稱「零確診」,實際情形如何,外界難以捉摸。不過全球新冠疫苗取得機制COVAX平台原排定要分配199萬劑的AZ疫苗給北韓,卻被回絕,並表示唯一放心的是俄羅斯的國產疫苗,並希望俄羅斯能無償提供。

「打AZ疫苗恐血栓」北韓拒COVAX援助

雖然外界對北韓宣稱「零確診」抱持懷疑,但北韓確實嚴格防疫,從去年疫情爆發初期,當局就關閉邊境,並禁止國內旅遊。

雖然防疫強硬,但北韓最近卻拒絕了COVAX平台分配的199萬劑AZ疫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曝原因,恐怕是北韓當局擔心疫苗的罕見血栓等副作用。

北韓憂中國疫苗效力不足 盼俄羅斯無償援助疫苗

同時《CNN》也提到,北韓此刻對進口中國疫苗猶豫不決,因為他們不太信任中國製疫苗,認為效力可能不足。北韓唯獨對俄羅斯的國產疫苗很有興趣,甚至希望能獲得免費捐贈,至於輝瑞、莫德納等廠牌的mRNA疫苗,因為牽涉到低溫冷鏈保存技術,北韓民眾接種到的機會並不高。

封鎖國境+美經濟制裁 北韓飢荒問題嚴重

另外,每日北韓英文編輯勞勒透露,邊界關閉加上去年作物嚴重歉收,使得北韓民眾深受其害。因為在美國經濟制裁後,北韓飢荒問題日益嚴重,如今又因為疫情關閉邊界,讓領導人金正恩都忍不住拿現況與1990年代造成數10萬人死亡的北韓大飢荒,相提並論。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