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的新冠病毒又出現大魔王!美國加州除了Delta變種病毒,現在還有新的變種毒株「伊普西隆」(Epsilon)雙面夾擊,「伊普西隆」會使得疫苗保護力大幅減少5到7成,造成完整接種疫苗者再次發生「突破性感染」,威力不容小覷。

「Epsilon」能破壞抗體 疫苗效力恐降5-7成

印度Delta變種病毒已經蔓延全球,現在又有了新的大魔王,這個變種病毒株被命名為「伊普西隆」,也就是Delta的下一個希臘字母「Epislon」。舊金山加大傳染病學教授陳子平分析,伊普西隆的流行率從去年12月的5%,到目前已升至50%,甚至更高,在加州灣區的各郡蔓延。

而根據華盛頓大學醫學院一項研究顯示,伊普西隆變異株擁有3種棘蛋白的突變,能夠破壞輝瑞、莫德納等mRNA疫苗產生的部分中和抗體,使得疫苗保護力降低5到7成,因而造成「突破性感染」。目前美國疾管中心把這種病毒株跟更危險的英國「Alpha」、南非「Beta 」、巴西「Gamma 」變種病毒列為相同等級。

Epsilon病毒株全球病例近5萬 97%都在美國

據了解,2020年5月伊普西隆首先在加州出現,到了去年夏天,已經分化成B.1.427跟B.1.429變種,其中又以B.1.429較為常見。目前伊普西隆蔓延至少34個國家,全球累計病例將近5萬,不過97%都發生在美國,而其中半數以上集中在加州,也讓加州再度面臨變種病毒的嚴峻挑戰。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