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史上頭一遭「零觀眾」,日本首都圈場館採閉門賽。資料照/翻攝自AP Direct
奧運史上頭一遭「零觀眾」,日本首都圈場館採閉門賽。資料照/翻攝自AP Direct

日本政府8日宣布東京第四度進入公衛緊急狀態至8月22日,使得東京奧運得在軟封城下登場,原本敲定比賽場館開放上限1萬名觀眾入場,東京奧委會8日與國際奧委會研商後,決定首都圈-東京、千葉、埼玉及神奈川縣的場館,將以無觀眾的「空場」方式舉辦,成為史上頭一遭,初估門票等經濟損失上看台幣337億元。

「人民健康優先考量」 白宮力挺日本決議

東奧史無前例得在公衛緊急狀態下登場,東京奧委會8日晚間與國際奧委會視訊會議後,正式拍板首都圈,東京、千葉、埼玉跟神奈川縣以無觀眾模式舉辦,是史上頭一回。美國政府表示支持日本政府以人民健康為優先考量,日本民眾卻五味雜陳。

有民眾表示,為了讓選手打起精神比賽,應開放一定程度的觀眾進場;也有人認為,以無觀眾模式舉行比較好,因為一旦開放觀眾入場,車站等地方都會變得擁擠混亂。

觀眾人數銳減90% 經濟損失估337億台幣

東京奧運共有339場比賽,東京包辦開閉幕式及60%賽事,加上周邊三縣也閉門比賽,觀眾人數銳減90%,根據野村綜合研究所估算,門票等經濟損失恐上看台幣337億。不過311大地震災區的福島宮城等縣場館,維持開放觀眾入場,至於舉辦足球跟馬拉松賽事的北海道,尚未決定是否開放觀眾。

日本媒體指出,以場館容納人數的50%以內、上限1萬人為基準開放觀眾觀賽的地區,有預計要舉辦足球賽事的宮城、舉行棒球跟壘球比賽的福島、舉辦自行車賽事的靜岡。

另外,東奧聖火原定從9日開始在東京開跑,現在只能以無觀眾舉行,接下來將有2百多國、至少5.3萬名選手及官員陸續入境日本,如何落實防疫,考驗日本當局。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