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總統遭殺害。圖/翻攝自AP Direct
海地總統遭殺害。圖/翻攝自AP Direct

台灣在中美洲的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7日在官邸遭暗殺身亡,連第一夫人也遭受槍擊重傷,緊急送往美國邁阿密治療,已有不少國家第一時間表達關切,據了解,槍手大多都說著西班牙語,少部分會說英語,行兇前自稱是美國緝毒局人員,對此美國國務院嚴正否認,目前海地已宣布戒嚴,由臨時總理喬塞德代行總統職務。

海地總統摩依士7日凌晨1點左右,在官邸遭暗殺身亡,連第一夫人也遭受槍擊,傷勢嚴重,被緊急送往美國邁阿密治療,所幸小孩沒有受傷。

槍手說西班牙語「自稱美國緝毒幹員」 美國嚴正否認

臨時總理喬塞德透露,第一夫人已不在國內,因為她真的傷得很重,並爆出槍手大多都說著西班牙語,少部分會說英語,且行兇前自稱是美國緝毒局幹員,對此美國國務院嚴正否認。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海地大使本人否認這些指控,強調這些報告絕對是假的,美國譴責這項令人髮指的行為。

海地戒嚴、關機場籲國際調查暗殺事件 首要先選下任總統

如今海地宣布戒嚴、關閉機場,喬塞德呼籲國際協助調查這起暗殺事件,不過能夠合法接任總統職位的最高法院院長最近染疫病逝,海地必須重新舉辦國會大選,才能選出下一任總統。

美國總統拜登認為現在還需要更多資訊,但海地的現狀令人擔憂。

美國、聯合國關注海地暗殺事件 政局演變仍是未知數

目前已有多個國家對這起暗殺事件表達關注,包括聯合國、中南美洲跟美國,憂心海地會陷入動盪不安,鄰國多明尼加封鎖邊境,美國大使館也宣布關閉。

海地民眾直說很震驚,難以想像離總統這麼近,坦言即便總統有些問題,但國人仍無法想像殺手會這樣殺了他。

海地是西半球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受到疫情衝擊,經濟雪上加霜,2018年以來,海地街頭就示威不斷,要求總統摩依士下台,在總統遭到暗殺後,海地政局會如何演變,還是未知數。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