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成病患其實救得活」 張上淳道歉:沒想傷害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日前報告提到死者年齡普遍偏高,9成患者年紀60歲以上,之後脫口而出「其中約2成死亡個案簽署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其實救得活」,引起不少輿論撻伐,認為張上淳打擊醫療團隊、在家屬傷口上灑鹽,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出面緩頰後,張上淳今天也親上火線表達歉意。

【張上淳致歉全文】

首先,我要對前天報告死亡病例分析的時候,部分用詞不夠精確,可能造成誤解,或對任何人可能造成傷害,表達歉意。

那天的報告資料中,提到簽署DNR的狀況,主要是因為我在整理這些病例的過程中,注意到簽署DNR的人數相當的多,占了不小的比例,這樣的數據讓我有點驚訝,因此就想把這樣的狀況呈現出來,讓大家知道。

另外一方面,我自己心裡也在想,在去年病人數較少的時候,我們的醫護團隊一個一個努力地救治,許多都在病情很困難的情況下救治康復,對比之下,會想到這些病人,或許其中一部分在適當情況下,有可能可以避免死亡,因此提到了「有相當比例可能可以救治回來」。

當然醫療永遠有它的不確定性,即使插管也不一定可以順利救治,我相信這也是大家可以知道的事情,在插管救治的過程當中,上次我也提到,對病人、對家屬都是相當長時間的身心煎熬。另外,救治回來的身體狀況、生活品質如何,當然也是需要列入考慮的議題,因此我也很清楚,知道簽署DNR是一個很嚴謹的過程,通常都是經由醫護團隊與病人家屬充分討論之後,所做的決定,大家都應該給予尊重。

前天的報告,我的表達用詞不夠精準或不夠恰當,我還是要說抱歉,絕對沒有要去指責或傷害任何人的意思,所有的醫護團隊在過去一年多來都非常辛勞,尤其是在最近這一個多月,突然大量增加的確診病人,更是造成醫護團隊非常大的身心壓力,大家都應該給予最大的感謝以及最高的肯定。

不論是在前端的篩檢,到確診病人的照護,甚至重症加護病房的照護,這些醫護團隊都是冒著染疫的風險,為了救治病人勇敢辛苦的付出。我自己在SARS的時候也曾經站在第一線救治病人,深知第一線醫療人員的身心煎熬,也深知染疫病人和家屬的身心壓力,我個人認為,所有第一線的醫護團隊都是盡最大的努力,給予病人最好的醫療照護,值得我們所有人給他們永遠的掌聲。

我衷心希望在所有的醫療、防疫團隊,以及全民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們可以早日度過這個疫情,謝謝大家。

事件發酵兩日,張上淳神情疲憊發表道歉聲明,表示用詞不夠精確造成誤解,沒有想要傷害任何人,陳時中也在張上淳說完後,補上一句「張教授辛苦了」。

原新聞(一)「其實救得回來」張上淳一句話惹議 ICU醫生:傷害家屬和醫護!

原新聞(二)張上淳「其實救得回來」爭議 陳時中:僅陳述有簽DNR的事實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