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積極在阿富汗展開全面撤軍,但神學士(Taliban)民兵組織全面攻城略地,目前已經佔領阿富汗1/3的領土,阿富汗政府軍節節敗退,上千名士兵這兩天棄械逃亡,進入鄰國塔吉克避難,阿富汗的未來也讓國際間更加憂心忡忡。

阿富汗政府軍節節敗退 士兵3天3度逃塔吉克避難

阿富汗東北部鄰近塔吉克的省分戰火頻傳,神學士民兵組織更是頻頻發動攻勢,讓政府軍節節敗退,潰不成軍。

塔吉克國安會表示,一批阿富汗軍隊5日淩晨跟神學士交戰後,越過邊境逃入塔吉克避難,這是過去3天內,阿富汗士兵第3次逃到塔吉克,也是過去2週內的第5次,使得撤退到塔吉克阿富汗部隊人數達到近1,600人。

駐紮20年!美軍剛撤離巴格蘭基地 阿富汗爆激戰

阿富汗的反恐戰爭一打就是20年,成為美國史上最漫長的戰爭,英國前陸軍司令丹納特(Richard Dannatt)表示,「美國人覺得20年夠了,所以他們決定要撤軍,現在他們也正這麼做!」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下令,911事件20週年前全面撤軍,位於喀布爾北方60公里的巴格蘭空軍基地,現在也人去樓空。

神學士控制阿富汗1/3領土 主動邀外媒大外宣

美軍一走,神學士大舉攻城略地,目前已經控制了阿富汗1/3的領土,甚至還主動邀請外國媒體,前往他們佔領的城鎮大外宣,「我們是正港的阿富汗人,不會像政府軍燒殺擄掠,他們像盜賊般貪污腐敗,我們絕會不跟他們合作。」

美國跟神學士協議,美國跟北約盟國撤軍之後,不允許激進組織在他們控制的地區活動,同時也鼓勵神學士跟阿富汗政府談判,以結束長達42年的武裝衝突,但是阿富汗的未來,恐怕不是照美國的劇本發展。

國際組/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