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務省證實,第二批日本捐贈的113萬劑AZ疫苗,確定7/8來台。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日本外務省證實,第二批日本捐贈的113萬劑AZ疫苗,確定7/8來台。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繼6月4日,日本無償提供近124萬劑AZ疫苗給台灣後,第2批提供給台灣的113萬劑AZ疫苗也即將抵台。日本外務大臣宣布,將在7月8日運送。而外傳,我國自購的62萬劑AZ疫苗也將在7/7抵台。指揮中心也預告,接下來如果年長者不想打AZ疫苗,將考慮開放給青壯年族群施打,不過有專家建議,光是50到64歲的人口數就很多,可以先針對肥胖、有三高問題,或是高風險職業的人員,做風險分層施打,有效性會更好。

日方證實 捐贈113萬劑AZ在7/8來台

外傳7/7我國自購的62萬劑AZ疫苗將到貨;日方也證實7/8捐贈的113萬劑AZ疫苗將運抵台灣。圖/台視新聞

盤點目前國內的疫苗數量,已到貨的196萬多劑AZ和330萬劑的莫德納,正在陸續施打中,而外傳7/7 我國自購的62萬劑AZ疫苗也即將抵台,還有日本外務省也證實,第二批日本捐贈的113萬劑AZ疫苗,確定7/8來台。再加上9月底,還會有立陶宛捐贈的2萬劑AZ疫苗。

雖然今天上午指揮中心記者會中,副指揮官陳宗彥被問到疫苗到貨日期時仍表示,有確定的時間再和大家報告。不過對於疫苗施打策略,指揮官陳時中昨(5)天鬆口,如果年長者不想打AZ疫苗,將考慮開放給青壯年族群施打。

50-64歲人口多 專家建議先進行「風險分層」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建議,開放青壯年肥胖、三高或者高風險職業人士優先施打。圖/台視新聞

但是開放青壯年施打,要按年齡分批施打,還是要考慮高風險職業別?國內醫師也出現不同看法,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認為,光是50到64歲這個族群的人口數就很多,還是可以先針對肥胖、有三高問題的民眾,或是高風險職業,例如攤商、超商員工等,分層施打成效會更好,但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則建議,「不要再規劃類別,讓地方政府依據戶籍去接種」王任賢解釋,因為除了現有規劃的族群以外,其他的族群的感染風險基本上都差不多,「最高感染風險已經被排除掉了。」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則認為,開放青壯年施打的話,不須再規劃施打對象的類別。圖/台視新聞

疫苗一波波到位,如何分配提高疫苗施打的有效性,是當前防疫重要課題。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