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翻攝自i-Cable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翻攝自i-Cable

「港區國安法」通過一年,香港風聲鶴唳。港警宣布查獲9名港獨團體成員,涉嫌襲擊公共設施,當中有6人是高中生。特首林鄭月娥表示,「社交媒體欠缺監管,遭人散播仇恨」,將研擬制訂法律,限制社交媒體言論,還呼籲家長跟校方檢舉年輕人的違法行為。另外,針對港府有意修法禁止網路肉搜行為,「Google、臉書跟推特」揚言,一旦通過,將撤出香港。

港警查獲9名港獨成員 逮捕發現6人為高中生

香港警方查獲9名港獨團體成員,涉嫌製作炸藥,並襲擊公共設施,以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捕,當中有6人是高中生。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他們甚至打算用汽車炸彈進行襲擊」,並發現在其行動手冊確實寫了一些日子,打算於七月上旬做出恐襲。

港社會風聲鶴唳 林鄭批「黑色暴力」籲舉報違法

「港區國安法」實施一年,香港風聲鶴唳,特首林鄭月娥針對「七一」當天,發生男子刺傷警員事件,痛批社交媒體欠缺監管,遭人散播仇恨,呼籲家長跟校方,觀察身邊年輕人是否做出違法行為,並且檢舉。林鄭月娥指出:「曾經令香港飽受創傷的黑色暴力,只是由一些群眾式的地面活動,變成一些隱蔽形式的個人化行為。」


香港「七一」事件,一名男子刺傷警員。圖/翻攝自i-Cable


港府擬對網路社群修法 谷歌、FB致函揚言撤出

林鄭月娥更要求執法部門徹查網路煽動性言論,打算擬訂法律,限制社交媒體言論。事實上港府先前也宣布要修改私隱條例,將網路肉搜行為刑事化,避免港警遭到起底。罪行如果成立,將面臨最高100萬港元,約台幣360萬罰款並監禁五年。對此「Google(谷歌)、臉書跟推特」公司致函港府,強調這不合比例且不必要,擔心牽制言論自由,同時也揚言一旦修法通過,將撤出香港。


「Google」公司。圖/翻攝自i-Cable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