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出行App遭應用商店下架。圖/翻攝自滴滴官網
滴滴出行App遭應用商店下架。圖/翻攝自滴滴官網

中國網路叫車服務App「滴滴出行」遇到大麻煩了,中國國家網路資訊監管機構,以滴滴出行App嚴重違法收集用戶個資等問題,通知應用商店將滴滴出行App下架。事實上,滴滴出行上個月30日才剛在美國上市,沒想到才隔幾天就遭到下架;對此滴滴出行表示,這對中國市場的營收勢必帶來不利的影響,消息一出,滴滴的主要股東日本軟銀、騰訊等股票也應聲大跌,整起事件正在發酵。

上月於美國IPO 監管局以危害國安鍘滴滴

中國網路叫車服務App「滴滴出行」6月30日在美國IPO,蜜月期才要開始,不料遭到中國監管機構勒令整改,通知應用商店將滴滴出行App下架。根據外媒報導,滴滴出行不理會中國監管高層多次溝通貿然赴美上市,甚至刻意選在中共百年黨慶之前赴美,先斬後奏的舉動,讓中國監管高層相當震怒,於是以國家和中國公民數據恐遭洩露,有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對滴滴開鍘。

滴滴強調原用戶仍可使用 並做好準備因應

儘管滴滴表示,已下載滴滴 App 的用戶仍可以正常使用,乘客叫車和司機接單都不受影響,同時也強調,滴滴並沒有以赴美上市作為交換條件,將數據打包交給美國,但滴滴已有心理準備,下架對於未來在中國市場的營運將有不利影響。資本研究員也指出,投資人看到中國監管打壓,中企對滴滴會有些擔憂。

連鎖效應發酵! 外界憂滴滴步阿里巴巴後塵

滴滴整體事件正在發酵,事實上,去年阿里巴巴340億美元的IPO計畫才胎死腹中,馬雲批評中國金融體制後也接連被查,但外媒認為馬雲的言論只是表面,當局真正在意的是科技企業掌握的大數據,而北京管控科技業的強硬決心,滴滴的感受想必是刻骨銘心。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