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颳7級強風 北高宜高溫亮燈。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大台北颳7級強風 北高宜高溫亮燈。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天(6)熱帶性低氣壓外圍環流影響,東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上午有局部大雨發生;宜花及南部地區也有局部降雨,白天隨著熱帶系統移至臺灣西南方海面,南台灣降雨趨緩,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西半部山區及近山區的平地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也不排除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雙北、宜蘭亮黃、橙色高溫燈 熱帶低壓外圍環流帶強風

溫度方面,各地高溫約32到35度,宜蘭縣地區為橙色燈號、台北市和新北市盆地為黃色燈號,皆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發生機率,提醒民眾在戶外活動別忘記多補充水分;全台紫外線預報皆為過量級,外出需多加留意。

熱帶性低氣壓今天凌晨2點位於鵝鑾鼻南方80公里的海面上,以西北西方向快速通過巴士海峽,受到外圍環流影響,上午恆春半島易有9~10級強陣風,基隆北海岸、東北部、東南部、南部沿海空曠地區、大台北地區也約有7級強陣風,沿海則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海邊活動或海上作業請特別注意安全。

火熱雲層美照有「颱風的顏色」 鄭明典:火燒雲

而氣象專家鄭明典今早在臉書PO出多張雲層美圖,他認為「很有颱風的顏色」,只見照片中雲層呈現火熱的橘紅色,改變天空的樣貌,他透露,當有對流系統接近時,強對流區外常有沉降區,而這沉降區會抑制大片雲系發展,因此陽光容易穿越,易出現「火燒雲」景觀。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顯示,6日受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各地午後皆有機會降雨;西半部地區清晨期間風速較弱,稍有污染物累積,午後風速增強,擴散條件將好轉,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主要為「良好」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www.epa.gov.tw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