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延伸到宜蘭,車站位置尚未定案,近期交通部將啟動評估,最快月底前決定站址。據了解,鐵道局目前提出4個地點,分別是四城站、宜蘭站、縣政中心站,以及羅東站,如果從南港出發,預估車程約16到18分鐘左右。而宜蘭縣府曾表態,希望車站設在縣政中心,鄰近行政機關和宜蘭科學園區,有助宜蘭經濟發展。但有學者提醒,高鐵延伸到宜蘭目的是為了紓緩國五車流,如果設站沒考量到轉乘便利性,運量將無法提升,對於紓解車流的效益,也會大打折扣。

南港出發約16-18分鐘 縣府盼設「縣政中心」

高鐵延伸到宜蘭,去年底提報綜合規劃,但至今宜蘭站址還喬不攏,遲遲無法送環評審查。宜蘭縣府主張在縣政中心設站,但也有宜蘭民眾希望,延伸到人口稠密的羅東站,或轉乘便利的宜蘭站。

高鐵宜蘭站選址有4方案,越往南經費越高。圖/台視新聞

事實上,現在高鐵宜蘭站選址有4方案,分別是四成站、宜蘭站、縣政中心站及羅東站,如果從南港出發,到四城站約16分鐘、宜蘭站17分鐘、縣政中心站及羅東站大約17到18分鐘,雖然時間差不多,但前前後後總共也差了20公里,且越往南,經費會越高。

宜蘭高鐵站址優缺點比較。圖/台視新聞

不過從各站優缺點來看,宜蘭站、羅東站本身就是台鐵大站,轉乘便利,週邊發展也相對成熟,但若成為高鐵站,恐怕受既有都市發展限制,面臨拆遷、腹地不足問題。而若是設址四城站或縣政中心站,好處是聚落少、腹地大,需拆遷的範圍較少,但週邊公共建設,聯外道路從無到有,整體所需經費較高,轉乘台鐵也比較不方便。

學者提醒考慮「轉乘便利性」 達紓解國五效益

方案4選1,近日交通部將啟動評估,最快月底前決定站址,預估將掀起設址大戰。有學者建議,相關利弊中央、地方要先考慮清楚。強調不要「先射箭、再畫靶」,站址須考量高鐵到了宜蘭之後,轉乘時間跟它的便利性,達到紓解國五車流的效益,整體評估必須審慎進行。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