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今天提前配送第二梯41.8萬劑莫德納疫苗。圖/台視新聞
中央今天提前配送第二梯41.8萬劑莫德納疫苗。圖/台視新聞

莫德納疫苗開打後,民眾接種踴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在今(5)天提前配送第二梯41.8萬劑,如果繼續保持打氣,預估最快7月中旬,就能達到2成的疫苗覆蓋率。

莫德納疫苗超搶手!中央今提前配送41.8萬劑

莫德納疫苗超搶手,眼看民眾施打踴躍,中央今天又提前配送第二梯41.8萬劑疫苗,希望加快接種速度。而目前全台新冠疫苗的施打覆蓋率已經突破1成,指揮中心表示,如果未來一週可以打80萬至100萬人次,預估最快7月中旬,群體可達到2成的有效門檻。

Delta來勢洶洶!專家促開放疫苗混打 避免淪「亂打」

但目前國內只有AZ和莫德納疫苗可打,接下來疫苗到貨的時程、劑量及廠牌都充滿變數,加上Delta病毒來勢洶洶,恐怕會減損疫苗保護力,讓疫苗混打議題再浮上檯面。

對此國內專家建議,還是要開放混打,讓兩劑疫苗的效益可以發揮到最高。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指出,現在台灣混買疫苗,AZ、莫德納等正在施打中,估計之後可能還有BNT疫苗進來,如果指揮中心再不開放混打,小心最後會淪為「亂打」,畢竟台灣疫苗不足,很難讓民眾施打第三劑,因此兩劑混打達到更大保護力是最好解方。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回應,目前已核准某醫學中心執行AZ混打莫德納的臨床試驗,「不過因為還有經過倫委會程序,加上打疫苗時間要再過兩週才能看結果,所以最快應該也要一、兩個月以後。」混打計畫已在審核中,但最終能不能開放,還是要看試驗結果才能知曉。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