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今日召開股東會。圖/台泥提供
台泥今日召開股東會。圖/台泥提供

台泥今(5)日召開股東會,除了通過發放3.5元現金股利外,董事長張安平表示,未來公司發展三大主軸,將放在水泥、能源與廢棄物處理。能源部分,除了發展太陽能、風能、地熱等綠色能源,張安平也宣布,有望在7月底,正式與收購的歐洲儲能廠攜手搶攻綠能市場。

台泥去年賺250億創高 去年EPS 4.32元寫次高

台泥今日舉行股東會,拍板通過每股配發3.5元現金股利,比去年的2.5元現金與0.5元股票還要高,因為去年繳出亮眼成績單,台泥109年稅後純益250.99億元,年成長3.7%  創下歷史新高,每股純益(EPS)4.32元,寫下次高紀錄。

2020台泥財報。圖/非凡新聞

綠能布局!台泥45億收購Engie EPS儲能廠

台泥看準未來綠能市場,除了發展太陽能、風能、地熱等綠色能源,再生能源部分,董監改選再度以最高票當選新任董事的張安平宣布,投入近45億收購的歐洲儲能廠,有望在7月底正式攜手搶攻綠能市場。

張安平指出,移動式電源會是未來的主力,台泥主要投資的能源公司會繼續發展高能量、快充、快放的三元電池,歐洲投資的新公司雖然還沒有完全收購完成,但是今年7月底應該會完成,會繼續去深耕世界的市場。

台泥和平廠導入碳捕捉! 預估2030減碳30%

另外,為了趕在2050年達到預拌混凝土碳中和的目標,台泥接下來會把「碳捕捉技術」導入花蓮和平廠,預計到2030年可以減碳達30%,針對能源廢棄物也做出處理。

張安平說明,和平廠下一步的再生資源中心,將透過水泥窯協同處理,1300度高溫可分解焚化爐無法處理的戴奧辛,將大多數廢棄物無害化成為再生資源。

除了台泥積極綠色轉型,亞泥在5月中旬完成水泥船全岸電工程,讓水泥運銷上能節能減碳,透過重新佈局,把友善環境、永續經營的理念深入企業。

台北/貝庭、張皓普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