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流範圍綿延上百公尺,宛如峽谷。圖/翻攝自《NHK》
土石流範圍綿延上百公尺,宛如峽谷。圖/翻攝自《NHK》

日本靜岡縣熱海市伊豆山3日爆發大規模土石流,目前死亡人數以來到3人,經過進一步清查,失聯人數超過100人,今(5)日上午,大批警消跟自衛隊再度展開搜救。至於是什麼原因導致這次土石流爆發,官方初步調查指出,為了開發,曾人工填土抬高地形,還有長時間降雨,導致土裡含水量過高,都是可能的原因之一。

靜岡土石流釀3死逾百失蹤 黃金時間搶救

靜岡溫泉勝地「熱海」3日爆發嚴重土石流,當時深褐色泥流夾雜瓦礫,一路往下俯衝,達2公里遠,導致上百棟房子受到波及,多人失聯,甚至有民眾因逃生不及,不幸罹難。今上午大批警消跟自衛隊再度投入搜救,希望把握72小時黃金救援時間。

大批警消跟自衛隊再度投入搜救。圖/翻攝自《NHK》

當地開發填土抬高地形 可能導致土壤鬆動

根據靜岡縣初步調查,伊豆山小學西北方1公里處,有大規規模土石崩塌,透過空拍畫面可以看到,範圍綿延上百公尺,宛如峽谷,推測就是從這帶開始坍塌,而這個地區,過去為了開發,曾填土抬高地形,推測可能是導致土壤鬆動的原因之一。《日本放送協會》(NHK)對比該處2010年開發前和2020年開發後,事發周邊的地形數據和斜面比較,發現人工填土大部分,可能都崩塌了。

土壤含水量高!氣象廳:降雨恐持續到7/6

官方初步調查顯示,這次土石流,砂土總量達10萬立方公尺,其中有一半來自人工填土,除了土地開發外,長期下雨累積水量,更增加了崩塌的風險。《NHK》也有拍到土石流地區有許多地下水流出的痕跡,顯示土壤含水量多,崩塌自然提高。日本氣象廳更提醒,靜岡熱海一直到6日,都會斷斷續續降下大雨,民眾要慎防土石流再次發生。

黃土上有水流痕跡,顯示土壤含水量多。圖/翻攝自《NHK》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