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發生太陽閃焰。圖/翻攝自Facebook@鄭明典
昨晚發生太陽閃焰。圖/翻攝自Facebook@鄭明典

台灣時間7月3日晚間10點28分,發生太陽閃焰現象,氣象局長鄭明典上傳照片,有如電影場景的畫面,引發網友讚嘆。

太陽表面不斷噴出明顯物質,畫面有如電影場景,鄭明典3日發文指出,在晚上10點28分42秒,發生太陽閃焰,且強度不弱;太空天氣作業辦公室也發布無線電干擾通知。

氣象局太空天氣作業辦公室研究員李奕德說明,太陽閃焰指的是太陽輻射有短暫增強現象,「主要還是以會做高頻無線電通訊,像是越洋的無線電聯絡,或是像業餘無線電的使用者,他們可能會比較有感受到閃焰的影響。」

第6號颱風「烟花」恐生成 花東、恆春半島防雨

除了太空觀測,氣象局預估,目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未來有機會通過巴士海峽,且強度不排除升格為今年第6號颱風「烟花」。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指出,在明(5)日晚上到後天清晨,是低壓離台灣最接近的時候,路徑方面,各國共識度滿高,預測會從台灣南方海面通過,強度上,目前資料變數還是相當大。

週三熱帶低壓轉移 台灣進入典型夏季天氣

另外,受到低壓帶外圍環流影響,明日白天,花東地區及恆春半島可能有短暫陣雨,週一晚間到週二清晨水氣還會再增加,雨勢不斷,降雨熱區擴大到東北部及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預計到週三熱帶低壓才會朝華南沿岸方向前進,台灣也將轉為典型夏季的天氣形態,各地恢復多雲到晴。

台北/陸穎逸、陳欽順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