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指出,台灣在6月中後才有能力執行大規模PCR篩檢。圖/台視新聞
柯文哲指出,台灣在6月中後才有能力執行大規模PCR篩檢。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批發市場爆發群聚感染,日前立委林昶佐質疑篩檢動作慢,為何不在一個月前直接做PCR檢驗,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直言,在今年5月15日以前,台灣PCR量能差,根本沒有做大量PCR的能力,直到6月中才有能力做大規模的篩檢。

柯文哲:開始要擺脫快篩 直接做PCR

防堵北農疫情,台北市府採取先快篩、再打疫苗,最後做PCR,但日前立委林昶佐質疑PCR篩檢動作慢,還因此鬧出反遭環南市場自治會會長回嗆風波。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在記者會上針對篩檢再做說明,他表示,「坦白跟大家講,在今年5月15日以前,台灣PCR能量是很差的」,因為台灣長期一年多來都是出現個案再一個個做PCR,一天能做的案例很少,所以本土病例暴發後,中央才會出現「校正回歸」。

柯文哲表示,7月1日至3日間,批發市場大規模PCR篩檢13,607人,「將來台北市開始擺脫以前測抗原快篩,經過這幾次鍛鍊,直接做PCR就可以,速度也相當快」,目前台北市的醫院,有約98%當天PCR結果會出來,原則上未來政府大規模篩檢,會採用直接PCR檢驗,不會先測快篩。

篩檢方式遭質疑 柯文哲:答案是當時沒有那個能力

柯文哲指出,直到5月15日案例大幅增加,被迫提升PCR檢驗量能,事實上台灣在6月中後才有能力進行大規模PCR,特別是苗栗電子廠群聚事件,第一次顯現台灣有能力做大規模PCR。

柯文哲強調,很多事情在事發後被質疑,當時為什麼不那樣做,「答案是當時沒有那個能力」,在台北榮總協助苗栗電子廠做大規模PCR後,台北也比照辦理,在各大醫院中心及市立聯合醫院,建立每天能做幾千名PCR量能。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