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疫」擊! 1.3萬人放無薪假 專家憂裁員潮

受疫情影響,不少餐飲業放無薪假。圖/台視新聞

疫情重創各行各業,根據勞動部最新數據統計,目前共1305家企業、1萬3千多人放無薪假。短短一週新增318家,暴增33%,其中有10%以上民眾一個月休13至16天。

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門委員王金蓉指出,這次以小規模公司的情況尤其嚴重,新北人數最多,宜蘭多少因為疫情地緣關係,無薪假新增人數也有比較多一點。

1週暴增92家無薪假 住宿餐飲業者嘆「很慘」

這波無薪假重災區,以住宿餐飲業最多,一週爆增92家,不少餐廳老闆苦不堪言。餐廳業者馬小姐表示,從三級警戒開始,一週營業額掉70%,一餐的營業額大概只剩下600元,一個月至少要虧差不多35至40萬。

觀旅業6月職缺少近30% 專家:恐跳過無薪假直接裁員

人力銀行調查發現,6月觀旅業職缺較5月少了近30%,其他餐飲服務業也明顯下降。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分析,相較於去年,今年沒有發放三倍券,整個暑期商機也落空的情況下,實施無薪假的數字有可能持續往上攀升至9月份,他也擔心,如果政府的紓困沒有到位,可能很多業者直接跳過實施無薪假,乾脆直接裁員或大量解雇。

6月較5月職缺數相比。圖/台視新聞


台北/邱于庭、林昭賢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