枋寮醫院不認同中央環境傳染說法。圖/台視新聞
枋寮醫院不認同中央環境傳染說法。圖/台視新聞

屏東群聚事件爆發,枋寮鄉果農夫妻疑似因就醫遭到感染Delta變種病毒,兩人6度前往醫院,其中2天各和祕魯返台祖孫以及祖孫鄰居足跡重疊,院方以祕魯祖孫是「獨立空間」就診駁斥有所接觸,但疫調意外發現,祖孫鄰居雖然和果農太太相隔一診間,卻在共同候診區,研判有高度關聯性,對此院方認為說法太過牽強,應該另有感染源。

足跡重疊17分鐘疑「環境感染」 果農妻找到Delta感染源

枋寮果農夫妻感染Delta變異株,就醫足跡曾和祕魯返台祖孫,以及祖孫鄰居重疊,院方強力駁斥,認為祖孫是在獨立診間,雙方無法接觸,沒想到疫調公布,發現祖孫鄰居和果農太太相隔一診間,卻在同個候診區。

從兩人足跡來看,在16日當天,祖孫鄰居上午8點35分到11點07分,陪同男性同住人到急診就醫,期間因為胸口悶,曾前往一樓胸腔內科看診;果農太太則是上午10點46分到11點03分,同樣在一樓腦神經外科看診,不僅空間、時間重疊17分鐘,診間都僅隔一間,甚至行經路線也有重複,恐怕因此環境感染,對此院方認為「實在太牽強」,縣府趕緊緩頰,公布感染源不是要責難院方。

果農太太和祖孫鄰居足跡有重疊。圖/台視新聞

屏東縣長潘孟安強調,醫院反應過大了,雖然它急診、門診看起來是不同的地方,但大樓是流通的,還有共同的藥局、共同的候診椅子等。

然而小港醫院感染內科主治醫師張科回應,很有可能是個案口罩沒有戴好,講話的時候講得太厲害,又或是他口罩拿下來喝水、吃東西,甚至是摸到共同的物品。

枋寮3座篩檢站延長到2日結束 3日全鄉清消

雖然枋寮醫院全院加上廠商在內,一共500多人檢驗全數陰性,但如果後續疫調再發現,祖孫鄰居和果農太太戴口罩、未交談,只是同處空間而感染,Delta變異株傳染力恐怕難以想像。

而為了圍堵疫情,枋寮3座篩檢站延長到2日結束,民眾也表示不能鬆懈,今天最後一天,主要是為了讓家人安心。

除了篩檢防堵疫情,同時也啟動第二波大規模疫苗施打,3日開始更會出動清消人員,兵分多路進行全鄉地毯式消毒,降低傳染風險,這一連串措施就是要儘速阻斷傳播鏈,嚴守防疫止住疫情。

屏東/蘇世偉、梁家瑋、柯承浩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