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日是香港主權轉移24週年,儘管遊行申請未過,仍有民眾上街示威,晚間一名員警當街被砍,兇嫌隨後自殘身亡,當局予以譴責,初步判定是「孤狼式的本土恐怖襲擊」。

昨日晚間10點左右,銅鑼灣一名巡邏警員遭一名黑衣男子持刀刺傷背部,當場倒地不起,緊急送醫後沒有生命危險,嫌犯行兇後當場自殘,送醫後不治身亡。

特首林鄭月娥深夜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襲警的行為,並表示,這些行為明顯衝著香港社會的穩定而來,也罔顧法紀,對於今日香港非常珍惜得來不易的社會安寧來說,令人非常遺憾,警方會調查嫌犯背後是否與組織有關。

林鄭月娥也提到,儘管實施一年的國安法,讓香港可以由亂轉治,社會基本上回復安寧的局面,市民可以依法享有權利和自由,但仍然要提高警惕、居安思危,才能夠確保香港可以長治久安。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則指出,受傷員警左背中刀,傷口深達10厘米,傷及肺部,並定調這起襲警事件是孤狼式本土恐怖襲擊。鄧炳強表示,過去他及警務處處長、政務司司長等人,都提過要慎防本土恐怖主義襲擊,這次不幸發生,其他人不停鼓吹暴力、煽動仇恨、煽動憎恨社會及國家,並且美化相關行為是這次事件的主因。

鄧炳強重申,自兩年前「黑暴」開始,外部勢力挑撥仇恨、挑撥反政府,導致暴力事件發生,如果不打擊相關人士,日後或許會有更多孤狼事件發生。

台視新聞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請求助: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