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單日669人死於新冠肺炎創新高。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羅斯單日669人死於新冠肺炎創新高。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羅斯飽受Delta變種病毒肆虐,加上接種率低,疫情急速升溫,一連多天單日新增約兩萬例確診,30日更通報新增669例死亡病例,連兩天創新高,眼看疫情嚴峻,民眾接種意願低,總統普亭首次宣布,自己打的疫苗廠牌是國產的史普尼克V,還強調效力比外國疫苗好,呼籲民眾盡快接種。

普亭鬆口打國產疫苗 籲民眾儘快打疫苗避免再次封城

先前對施打疫苗廠牌守口如瓶的普亭,這回在年度Call-in節目中總算鬆口,表示自己打的是國產的史普尼克V疫苗,他說:「我漸漸了解到,必須盡可能保護我自己,因此決定打史普尼克V。」而且軍隊打的是史普尼克V,普亭身為最高指揮官也應是如此。

普亭表示自己已施打國產疫苗。圖/翻攝自AP Direct

普亭大推國產疫苗效力比輝瑞、AZ等外國疫苗好,呼籲民眾打疫苗,避免俄國再次封城,他強調自己反對強制施打疫苗的措施,但坦言部分地方政府有必要祭出規定,普亭下放權力,表示地方政府有權針對特定的高風險族群,強制他們打疫苗。

搶先歐美研發國產疫苗 俄國民眾不信任接種率僅12%

俄國搶先歐美國家研發出國產疫苗,去年8月就批准使用,不過超過六成民眾不信任國產疫苗,接種進度緩慢,完成接種比例只有12%,普亭發言人佩斯科夫坦承,今年秋天前讓六成人口完成接種的目標,無法如期達成,因此延後目標期限。

接種率低再加上Delta變種病毒肆虐,俄國疫情拉緊報,連日單日新增約兩萬例確診,30日通報新增669人染疫病歿,連兩天創新高,聖彼得堡7月2日又將主辦歐洲國家盃足球八強賽事,預計將有大批國內外球迷觀戰,如何守住疫情提高接種率,成為俄國當局的一大考驗。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