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積極籌備,盼能爭取莫德納授權在台量產。圖/台視新聞
國衛院積極籌備,盼能爭取莫德納授權在台量產。圖/台視新聞

國衛院積極籌備「疫苗二廠」,希望能跟莫德納爭取授權,生產mRNA技術的新冠疫苗,而且現在又傳出,不只莫德納,重組蛋白技術的NOVAVAX疫苗,也在代工的規劃藍圖中。雖然代工疫苗看似有譜,但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這簡直是天方夜譚,因為mRNA製造技術困難,依照台灣現有技術與量能,想代工宛如在空中畫大餅。

mRNA製造技術困難 台拚量產如空中畫大餅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指出,台灣從未研發過mRNA疫苗,生產技術等於「空白」。圖/台視新聞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點出,我國從未研發過mRNA疫苗,前端生產技術如同空白,想做到大量細胞培養相當困難。此外蘇益仁提到,去年四月,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就曾派人來台,當時評估我國一個月頂多能生產1000萬劑疫苗,現在台灣想大量製造,宛如在空中畫大餅。

技術非最大挑戰 病毒專家:關鍵在廠商授權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也表示,不是RNA就可以當成疫苗,而是要把RNA包在脂肪的微粒子裡面,才能夠讓RNA穩定,這些技術是以前台灣沒有的。」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教授施信如則認為,除了試驗疫苗讓體內產生足夠的抗體外,最大挑戰,還是在於國外廠商是否願意授權。

我爭取代工莫德納 傳NOVAVAX疫苗也規劃中

但我國除了想跟莫德納爭取授權生產外,食藥署也曾找來國內藥廠開會,當中業者分為mRNA、腺病毒、重組蛋白這三大類,似乎也意味著NOVAVAX疫苗也在疫苗代工的規劃藍圖中。

從邀請開會的藥廠名單推測,食藥署正在籌備引進NOVAVAX疫苗代工。圖/台視新聞

對此,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各個不同的(廠商)都有在洽談,且認為在授權代工上,台灣是有一定的水準,只要有機會就能夠進行。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